搜尋此網誌

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

本命星盤上的行星(二)

前一篇文章中,我們介紹了太陽、月亮、水星、金星這四顆行星,以太陽系的結構來說,這四顆行星都在地球的公轉範圍內,所以習慣上,我們會稱它們為“內行星”,這些行星共通的特色,就是以地球年來計算的話,他們的週期都少於一年(相較於地球的位置,太陽在星盤上運轉的週期就等於一年),這邊所謂的週期,就是這些行星在星盤上行走的速度,由於它們行走的速度都相當快,所以在行星能量上都有著更直接的特性,也就是讓人無法忽視的強烈印象,當這些行星停留在特定宮位時,都會讓我們極容易展現獨屬我們的特色與本質,而動得快的特性,也讓我們每個人之間因著出生時間的差異,而有著彼此間不同的風格。

接下來所介紹的行星,運行的軌道都在地球的公轉範圍以外,我們可以稱它們為“外行星”,這些行星行走於星盤上的速度都比較慢,所以帶給我們的影響也比較深遠,但也因此我們反而會比較容易忽略了它們帶來的能量,在解讀星盤上,這些行星的所在往往才是我們最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
火星
火星是離地球最近的一顆行星,它的軌道週期與地球接近,一年大約是687地球日,雖然它的軌道在地球以外,可是由於它離地球的距離相當近,周期也接近,所以解讀上,我們會把它放在“內行星”一同解讀,它象徵的能量是一股原始的衝勁,直接、不假思索的第一反應,也是我們的熱情與動力所在。

火星的主神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“Ares”,其中值得一提的是,他雖然是戰神,可是因為他總是盲目地橫衝直撞,所以在戰爭中他總是被打敗的一方,他的老媽就是Zues善妒的正宮娘娘“Hera”,但Zues並不是他老爸,Hera因為氣不過Zues一天到晚偷情留種,所以也學Zues打開頭顱生出“Athena”(雅典娜)一樣,下凡摸了一朵奇特花朵,然後就自己生出了Ares,Ares可以說是憤怒與忌妒的綜合體,也難怪他會被封為戰爭之神了。

在希臘神話中Ares並不是位討喜的神,可是羅馬人卻相當崇拜他,祀奉著他春天之神的身分,他的拉丁名“Mars”,就是源自拉丁文中“生長力“、“照耀”的涵義。火星所蘊含的能量,給了我們推動人生的動力,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解讀,就是一股“我想要”的能量,有它座落的宮位,都會是我們人生最積極行動的領域,但一如主管它的“Ares”一樣,有火星在的地方,往往也少不了鬥爭,在星座的象徵裡,開始於春分時間的牡羊座,可說是典型的火星具象的表現,在古典占星的領域裡,火星也同時影響了天蠍座的特質,天蠍座可以說象徵著火星促使我們向內心探索的行動力,也可以解讀成它代表著驅動火星的燃料所在。


木星
木星是太陽系中除了太陽之外最大的一顆行星,它繞太陽一圈的時間(也是繞星盤一圈的時間)平均約為12地球年,在中國,我們稱它為“歲星”,剛好與12地支相互呼應,在太陽系中,木星擁有最強烈的磁場、以及最多的衛星(63個),儼然已經可以自成一個“木星系”,在占星裡,木星象徵的能量是膨脹、過度、以及幸運,任何有木星座落的宮位,都有可能同時面臨到這些力量的作用。

木星在從前,一直有著幸運的意味,正好呼應了希臘神話最幸運的一位神祇“Zeus”(宙斯);Zues的幸運在他還未出生前就開始展現,那時他老爸Kronos相信了Zues他阿公的預言,深信自己的小孩有一天會取代他的地位,所以他吞下了他所有的小孩,在吞下三個兒子、二個女兒之後,輪到這位老么要出生了,Zeus他老媽就跑到一個小島躲起來生下了他,而他一生出來就被仙女與精靈們照顧得服服貼貼,長大之後更受到貴人相助,成功幹掉他老爸,還逼他老爸吐出了他的哥哥姊姊們,結果他們因為感謝Zues,從此尊他為大哥,其中一個姊妹更嫁給他當老婆,他也順理成章地接管了整個神界與人界。Zues的一生幾乎沒受過一點苦(這在希臘神話中是挺罕見的),卻擁有了希臘神話中最尊貴與最崇高的地位,也睡遍了神界與人界的美女,沒人敢頂撞他、沒人敢反抗他,更重要的是,也沒人打得過他,如同Zues一般,木星也帶著強大的幸運,只不過這種過度的幸運也很容易樂極生悲,所以更適切它能量的形容應該是“膨脹”、或是“過度”,它能膨脹任何一個宮位的屬性與能量,有時我們會因為木星在那個領域而倍感幸運,有時我們也會因為過度的能量讓我們迷失自己。

身為萬王之王的Zues總是位在最高處,俯瞰著眾神與眾生,彷彿所有事情都可以置身事外,用一種超然的角度去觀察,一如他的主宰星座;射手座,也同樣地喜歡從一個超然的角度看著世事,而另一個主宰星座;雙魚座,就象徵著精神、與潛意識層面的超然,同時這兩個星座也有著與木星“膨脹”與“過度”的特質,射手座有時會因為過度的投入而不知節制,雙魚座則是容易一頭栽入過度的想像中。


土星
土星最顯著的特徵,就是土星環,雖然它不是唯一擁有行星環的行星(木星也有木星環,而且還有四個),但卻是最明顯的,那一圈美麗的土星環,讓土星有著獨一無二的特色,卻也彷彿將土星給禁錮起來,所以土星主要象徵的動力就是對自我的限制,土星所在的宮位,往往都是我們最缺乏自信心、或是最容易劃地自限的領域。

土星的主神來自希臘神話中的“Kronos”,他閹了他父親取得世界之王的權利,又因為他父親的預言,害怕同樣的權力鬥爭危害到自己的地位,所以將他生下的每個小孩都吞進肚子裡,可惜最後預言還是實現,他的兒子Zues不但推翻了他,還逼他吐出所有的小孩,Kronos的一生,可以說是在背負著背叛父親的愧疚、與害怕被自己的小孩篡位的恐懼中度過,而且到了最後,他的恐懼還是變成了現實。

土星象徵的能量是一種對自我的限制,但換一個角度來看,我們也可以解讀成一種強制自己面對現實的動力,有土星座落的宮位,我們都容易在那一個特定領域中,感受到一種莫名的限制,在大多數情況下,我們會因為這樣的限制而企圖去更努力改變我們不想要接受的現實,甚至直接拒絕承認或接受,可惜土星的課題是絕對不會從我們人生中消失,在我們學習接受它之前,它只會一次又一次用更強烈的能量讓我們無法一直漠視;就如同Kronos不願意接受有一天會像自己父親一樣,被自己的小孩推翻,他拒絕接受的後果,就是他還是應了他最大的恐懼,被自己的小孩推翻。有土星所在的位置,很容易變成我們人生的最大課題、或者是說最大的障礙,可同時也象徵著我們人生最值得跨越的高峰,一旦我們能正視它所帶來的考驗並且去突破它,我們往往可以創造我們人生最大的成就,是以土星的主宰行星所象徵的,一個是代表事業成就的魔羯座,另一個水瓶座代表我們存在於這社會上所能成就的聲望。


當我們來到外行星能量領域時,我們該注意的事情是,這些外行星的能量在運作時,我們或許會感受到它的存在,但第一直覺卻會覺得我們人生似乎沒有什麼明顯的變化,不像內行星一樣,會讓我們人生有著立即改變的關鍵點,長遠來看,這些能量的運作,就有如觀察浪花衝擊的海岸,內行星的影響就像是踏上海岸的過客,會讓實際的風景立即有著不同的印象,外行星的影響就有如拍上海岸的浪花,在當下並不會馬上改變海岸的結構,可經年累月下,終有一日將塑造出整個海岸線的完整地貌。


相關連結:
本命星盤上的行星(一)
本命星盤上的行星(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